说的技巧和听的技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说话经济学》以深入浅出的故事辅以生活中的对话情境,教导读者如何改善人际关系。
《说话经济学》以深入浅出的故事辅以生活中的对话情境,教导读者如何改善人际关系。

字体大小:

心理学有一个“刺猬的比喻”(Hedgehog's Dilemma),这个比喻来自于一个寓言故事。故事说道,冬天的时候有十几只刺猬在野外的空地上,它们被冻得浑身发抖,为了取暖而想互相靠近,但是它们一碰到彼此身上的刺就痛得哇哇大叫,只好又各自分开。可是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它们又想要围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得太近,会被刺伤;离得太远,会被冻伤。于是,刺猬们不断地尝试互相靠近,在受刺与受冻间不停地来回调整,最后终于找到一个距离,既能不伤害彼此,又能互相取暖。


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人跟人之间的关系须保持适当的距离,有时太过亲密反而会伤害对方,但太过疏远又无法亲近彼此。而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亲疏其实跟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言语有着密切关系,这也正是这本《说话经济学》所要带出来的重点之一。不知道大家是否遇过以下例子:“我把你当好朋友才跟你说的,没想到反而被你讨厌!”以及“我明明是一番好意,你怎么可以露出嫌弃的表情?”


忘了拿捏适当的距离
如果你经历过上述两个例子,你应可体会到“刺猬”的寓意,很多时候我们话说得太快,却忘记拿捏人与人之间适当的距离,若一味地想进一步交谈,反而导致事与愿违。比如,有些人天生特活泼爱热闹,话匣子一开,就天南地北地聊个不停,但是有些话题是比较私密的,一定要小心不要去踢到铁板。举例来说,你绝对不能对刚被裁员的人说:“你找到工作了吗?”即使你是在担心他,对方也不一定想谈这一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