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凡新作《野径》 写雨林生涯所遇野生动物

《野径》是本地作家海凡第四本雨林游击题材相关的文集。
《野径》是本地作家海凡第四本雨林游击题材相关的文集。

字体大小:

本地作家海凡近日出版短篇小说集《野径》。这是一本有关雨林游击题材的小说,海凡曾参与马共领导的游击战争13年,1989年马共与泰国及马来西亚政府签订合艾和平协议后,重返社会。

这是海凡第四本雨林游击题材相关的文集。海凡说:“这源自一个无心插柳的开始。因为题材围绕着马共,丛林游击战争,因此被论者归类为‘马共书写’。”

《野径》写了12种野生动物,包括了黄麂、蟒蛇、黑熊、松鼠、鼠鹿、大象、山龟、老虎、犀鸟、杜鹃、野猪及长臂猿,海凡说:“联想到自己那十余年的雨林生涯,在蛮荒之地,为了生存,不时与野生动物打交道,从大象到小松鼠,从犀鸟到大蜥蜴、老虎、猿猴、野猪、黑熊、竹鼠,还有许多至今尚叫不出名称的野物,时不时在野径上偶遇。当年,这些野生动物主要是我们的营养、蛋白质。为了虏获,我们观察、探究它们各自的习性。捕猎,是某种意义上对时间的穿越和旅行。它们作为猎物维持了我们生命的能量,可说是我们的恩物。偶尔我们也豢养,它们又成为游击生活中亲密的伙伴,给我们严酷的年月些许的缱绻与温存。各种距离的接触,使我们对它们有着一番欲说还休的情愫——这,也是一片漠漠的无垠的原始丛林!”

(《野径》已在本地各书局出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