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斯汀的大观园里慢慢溜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傲慢与偏见》剧照。(取自网络)
《傲慢与偏见》剧照。(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贾宝玉”有心,“林黛玉”无意。无意者胜。无意,她的自由舒展才好看。伊丽莎白有父有母,当然不是林黛玉。她弹琴唱歌,赏花不葬花。女神取胜的法则还有:在异性出现的场合,永远不攻击同性。在异性出现的场合,永远能够挑起话题制造气氛。


对着几个自己亲生的小孩,偏爱聪明的,厌烦愚蠢的,可能也是本能,“这个可以有”,但很少有做父亲的会像《傲慢与偏见》里的班纳特先生那样对蠢女毫无教诲顾自冷嘲热讽。班纳特先生对于“掌上明珠”的欣赏,也只限于在听得什么有趣的话时,“除了偶尔朝着伊丽莎白望一眼以外,他并不需要别人来分享他这份愉快。”


班纳特先生的这份愉快是因科林斯的荒唐可笑而起。他问科林斯:那些讨恩主欢心的奉承话是临时想起来的呢,还是事先准备好的?科林斯说大部分是临时想起来的。有时候也会想好各种动听的好话,这样需要的时候可以用得上,不过说的时候,总是尽量装出信手拈来的样子。——就是这样一个傻子,为了伊丽莎白没答应他的求婚,班纳特太太声称要断绝母女关系,从此不跟伊丽莎白说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