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宇:王赓武的天下华人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王赓武著《天下华人》,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版。
王赓武著《天下华人》,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版。

字体大小:

作为一位华人学者,王赓武对话的学术世界并不局限于华人社会,而是全球学界。


王赓武教授曾任香港大学校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现居新加坡,如今年过80,依然常到研究室工作。我两度到王先生的研究室访问,深感他集中国儒者与英伦绅士的风度于一身。王赓武的学术论文多以英文写成,尤以研究海外华人史闻名学界,其翻译成中文的重要文章,已收入《天下华人》一书。


2008年,王赓武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二届余英时历史讲座的讲者。他的得意门生苏基朗有文介绍:“王教授进出中西史学的堂奥,强调‘言必有据’的严谨治史方法,却又洞察史学与时代的息息相关,抱持经世致用的务实胸怀,对他所处的时代,克尽西方所谓‘公共知识人’或儒家传统所谓‘士’的社会责任。”而王赓武教授曾对当代知识人的角色有言:“致知当达天下绳准,睿智可修无穷境界;为学可以经世济民,立命竟非徒然虚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