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信全:武林酒香处处 醉倒嗜书少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于2017年初成立常设“金庸展厅”,细说一代文人查良镛(笔名金庸)传奇。查良镛乃香港《明报》创办人,也是名满天下的武侠小说家, 《明报》特策划《金庸专辑》,隔周二刊出,缕述查先生之办报及其武侠小说种种。《联合早报》获《明报》授权隔日转载,以惠金庸的广大读者。



【第十四回】
金庸先生写的武侠小说,涉猎的层面极广,除了基本的武术言情情节外,还包括儒家传统思想、中国历史背景、山川人物、琴棋书画、天文地理,甚至歧黄医术、奇花异草等等,这回,笔者试图分析金庸小说中有关喝酒的说法。


笔者对酒产生兴趣,始于少时,因父执辈爱看武侠小说,受到他们的薰陶,亦情迷其中。有天,在一武侠小说中看到有关女儿红(注1)的论述,笔者当时其实对酒类一无所知,惊奇竟有这么的一款饮品,可在陈年后变为醇醪。刚好先父不久前带了一瓶威士忌回家,笔者好奇心起,擅取了一些注入一塑胶小瓶,埋在家中花园中,意图在年长时掘出看看有否改进。虽然后来因搬离旧居,并没有把小瓶掘出审视,但无论如何,这事正是笔者对酒类发生兴趣之始,亦与武侠小说有了一些关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