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外剑拔弩张 亭内悠然互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笑傲江湖》十八回
《笑傲江湖》十八回

字体大小:

金庸在《笑傲江湖》十八回“联手”写令狐冲被正邪双方追杀又内功尽失,在嵩山少林寺从方证大师口中得知已被师父逐出师门,心灰意冷下山。路上得知不同人马正追拿一白袍老头,诸事性格加上自暴自弃,追踪人马至一松林旷野,见正邪二道约六七百人正围着一凉亭却不敢妄动,而亭中那白衣老者(向问天),只是悠然独酌旁若无人,使令狐冲深深钦佩于老者的气度,遂步进凉亭向老者斟酒并先饮为敬,以示施加援手。在这里,金庸这样写什么是他(或当时中国人)觉得的“好酒”:“令狐冲提起酒壶,先在老者面前的酒杯中斟了酒,又在另一只杯中斟了酒,举杯说道:‘请!’咕的一声,将酒喝干了,那酒极烈,入口有如刀割,便似无数火炭般流入腹中,大声赞道:‘好酒!’ ”


在十八回这剑拔弩张的刹那,由于王司马没意图经营亭外正邪人马和远处背景的松林那种一触即发的危机感,本来凉亭内刻意表现出平静的令狐冲跟向问天,看来就像一个后辈向样子严肃的前辈请酒问安——金庸小说至今不衰,全因在他一管妙笔创造出来风雨晦冥的江湖,人物众多而且性格立体(虽然价值观合否这时空是后话),武打精彩想象力缤纷,情节入俗眼且如盘根错落般丰富。而王司马的插画风格,往往以西方水彩用笔方法和透视手法,客观地叙述情节场景(虽然很多时细节都不按文本描述:如本回写的简陋凉亭和板桌,画成了以古代标准来说不算简陋的凉亭和石台石凳),在他的插画中,纵使剧情如何激烈,主角情感有多澎湃(像这回从令狐冲的表情亦感受不到那口酒有多好/多呛),他的画面都呈现一种淡淡的,恍如和风吹拂般的悠然,虽说王氏画法令金庸小说多了一分文艺气息而减低了原文的俗气,而借用当年电影或电视台常用的中长远景,却有令捧一套套金庸小说燃藜夜读至热血沸腾的读者,可以在读下一回之前有个喘息空间,除令文本和插图有一种互相补足的关系,更由于王司马的疏离处理,也令读者对故事有更多自我创造空间,由此相比姜云行带种小人书画法带来的类似中国式steam-punk科幻江湖的想象,对读者来说,王氏的插画更能强调金庸小说的文艺性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