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过时了吗 ——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核心词汇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安过时了吗?他仅仅是玩新技术?如跳广场舞一般发挥他63岁的生命余热?从来没有像这一场比利林恩,使我如此感动,因为,在如此缺爱的世界,李安告诉我们:不要麻木,不要失望,爱永远是对的,有的!


对于大导演的新片,工作再忙日常再乱也是要看一看的。我不关心豆瓣的评分,也无视著名电影评论家们的挥斥方遒,我的标准是:喜欢,或不喜欢。


授勋的战斗英雄比利林恩与在伊拉克战场打仗的B班6人回国两周,受邀在感恩节参加一场橄榄球公开赛的中场表演,与碧昂丝为首的“真命天女组合”共同成为场中招牌。对于经过生死洗劫疲惫不堪,两周后又要继续重返伊拉克的B班7人,所谓的中场表演,就已经是个巨大嘲讽。片名本身,将中场表演变成了中场战事,嘲讽升级。飞舞的大腿,艳装,亮瞎人眼的灯光,震耳欲聋的音乐,舞台导演“放马过来,需要来点真格”的呼唤——换上迷彩服的B班,根据指示站立舞台,与“真命天女”成为夹心饼干。“啊,啊,今天,你好有型,我喜欢你!”她们说。 混搭英雄,消费英雄。现代娱乐调戏着战场上拼杀的军人,逼真的焰火让B班中比较脆弱的一个小兄弟以为是又到了战场而差点发疯。10分钟以后,舞台调度需安排下场演出,训斥着无人带队而一时迷失方向的B班(在战场上,他们倒是方向明确),而仅仅十分钟前,巨大的体育场屏幕上,林恩在女高音煽情的歌声中,对星条旗敬军礼泪满流。“黄色卸货区!”“黄色卸货区!”这个B班从球场出来的集合地点,不断被重复。呵呵,卸货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