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鲁山人的吃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北大路鲁山人拥有篆刻家、画家、陶艺家、书法家、漆艺家、烹调师、美食家等各种不同面孔。
北大路鲁山人拥有篆刻家、画家、陶艺家、书法家、漆艺家、烹调师、美食家等各种不同面孔。

字体大小:

北大路鲁山人1883年生于京都,一生杰出成就,于陶艺、漆艺、书画、篆刻多个领域“泛滥成灾”,72岁被授予“人间国宝”的光荣称号,老头子还梗梗脖子坚辞不受。另一项英名,是美食大师,爱吃之余,还死爱开顶级餐馆,自煮自食,自炼厨师,1959年逝于嗜吃田螺带来的寄生虫病。《鲁山人味道》,日本中公文库1980年4月10日初版,我手上这本,是2011年2月25日第15版。


以下容我,缓缓抄书。


之一,鲁山人于京都生长20年,讲论京都食物,够精深,够幽微,相比之下,舒国治就是饥寒交迫颠沛流离的流浪儿一枚了。京都在日本,是个罕见的,不出海产的古都,所以,京都的美食,跟海产一无瓜葛,亦是因此,长年累月,造就了京都饮食上不可置信的深耕精做美轮美奂。汤豆腐算是京都美肴代表作,鲁山人谈汤豆腐,别具一格,吃这个豆腐,务必准备杉箸,杉木做的筷子,涂漆的筷子,象牙的筷子,统统收起来。杉箸不滑,搛汤豆腐最是利落秀净。中国人有句戏词,象牙筷子挑凉粉,一挑一哆嗦,这种败兴的事情,中日人民相映成趣,能免则免。配杉箸,还要银的网匙,这才,配吃豆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