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伦与《赠汪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张震画作《自乐图》。
张震画作《自乐图》。

字体大小:


汪伦这样侍候李白,除了汪伦“豪”和敬佩李白之外,肚子里还是有“小九九”的,他想请李白为他的酒唱唱赞歌,如果李白愿意写他过去赞美“兰陵酒”那样的诗,就简直太妙,太理想了。李白对此心知肚明,所以才会突然离开,匆匆离开。


李白有一首《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诗是李白在安徽泾县桃花潭写的,具体地点是泾县城西南40公里青弋江畔翟村。据地方志记载:唐代的桃花潭在悬崖陡壁下,水深数尺,清澈见底。潭西岸,峭壁怪石列耸,岸上老树纷披,古藤缀拂,山鸟喧呼。潭东岸,白沙细石淤积成堆,滩上芦苇簇拥,芦叶萧萧,临风摇曳。现在桃花潭已经和这样的描绘不合,去年我去过,只是一般的游览景点,与唐时差别很大。


李白这首诗赠给汪伦,汪伦当然是主角。汪伦是什么人?李白略记为善酿村人。《赠汪伦》已被选入小学课文,成为普及读物,几乎稍有文化的人都会背诵。但汪伦究竟是什么身份?几乎没人能说准。关于汪伦的履历行状,民间存在两种说法,一种根据李白记载推出汪伦是普通农民;另一种认为汪伦是比较富有且有文化的豪士。我查阅大量资料,觉得汪伦是农民之说,站不住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