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旗华:旁观他人的痛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对萨尔加多作品的反应趋向两极化。
对萨尔加多作品的反应趋向两极化。

字体大小:

他真正想要我们看见的,到底是他的摄影技艺还是他的拍摄对象。


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生于巴西,因为政变逃亡巴黎,专业是经济学,后来转向摄影,通过镜头捕捉世界各地苦难场景,足迹遍布100多个国家。难怪曼谷艺术文化中心的介绍从头到尾都没说他是巴西摄影家,只说他是当代最伟大摄影家之一,也提到了温德斯曾拍过一部讲述他生平与作品的纪录片《大地之盐》(The Salt Of The Earth),当然没有提及桑塔格在《旁观他人的痛苦》里对他的批评。


这是萨尔加多第一次在泰国举办如此大型的摄影展,作品涵盖了最具代表性的三个系列:以26个国家的基层蓝领生活为题的《工人》(1986年至1992年),以移民群像为题的《外移》(1993年至1999年),以地球自然生态景观为题的《创世纪》(2004年至2011年)。另有一组20张作品,题为《其他美洲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