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膳札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这个多数人过得丰衣足食的社会里,包括我在内的那么多人,往往大咬大嚼、毫无节制地进食,那模样,真不知道饿了有多久。难道是因为心底有个缺口,什么都帮不上,只能靠食物来填补?


◎Ⅰ喝茶
曾经受邀参加茶会,高级住宅里,每三五个人一字排开,席地坐茶人面前,看他泡茶宛如仪式,听他说起茶叶仿佛相知多年,摸透了脾性而更懂得如何发挥它的长处。茶人使用的茶器花器,乃至于墙上挂的字画莫不有一番讲究。那天,我落坐于一枝巨大山杜鹃旁,灯光将枝枝叶叶投影于墙上,影影绰绰,浓淡有致,因为空气的震动,三两叶片飘落,更添韵致。


蓦地我想起了,鱼商之子千与四郎热衷茶道,希望拜入武野绍鸥门下学习侘茶,绍鸥交代与四郎打扫院子,自己躲窗后窥伺,只见与四郎将院子拾掇得干干净净,一般人做到这个程度就会收手了吧,但与四郎并不,他轻轻摇了摇树干,几片枫叶缓缓落到青苔上。完美无瑕失之无趣,青苔上的落叶取法自然,更添造化之美,这可不是一般人能懂的招数。绍鸥为之惊叹,心想这个与四郎当非池中之物,果然,日后与四郎创四叠半茶室,提出“和敬清寂”侘茶精神,即为日本茶圣千利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