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更有好花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中国古代开始每逢年关,画家们、文人们会把清供的物品画在纸上,于是在中国的绘画史上又衍生出一个新的绘画形式——清供图。清供图一直是中国古代最好销售的艺术商品,仅次于春联和窗花。


清供最初指祭祀佛像的供品,最早始于汉代。清供常常和岁朝一起搭配,岁朝就是指正月初一,岁朝一词来源于朝会,大年初一大臣们要给皇帝拜年,共同祝福一元初始,国泰民安。清供进入宋朝之后,已逐渐演变成普通人家事情,从明朝开始清供的物品已十分丰富,其主要物品都是清雅的物什,比如松竹梅,比如鲜花香火瓜果,比如梅瓶铜觯花樽。


清供一般都在进入腊月之后开始操办,中国人是讲究生活品质的民族,也最注重年味,腊月里家家户户会清扫洗刷,会顶着风雪洋溢着笑脸去花市和集市购买这些物品。在盘子里放上柿子石榴仙桃,喻意事事如意,多子长寿;在案头供上梅瓶鲜花,意思是平平安安,生命灿烂。从中国古代开始每逢年关,画家们、文人们会把这些物品画在纸上,于是在中国的绘画史上又衍生出一个新的绘画形式——清供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