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拉:醉槟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听说我来自槟榔屿(编按:即马来西亚槟城),好奇地问:“来自槟榔岛的你,是否也吃槟榔?”


这问题对我很陌生,也许可以用很清新,住在槟榔屿的我,和很多槟榔人一样,脑海中不曾想过“吃槟榔”这回事。


学者告诉我,清朝时,槟榔是属于皇族和官家的零食,以槟榔子做成蜜饯,放在精致的槟榔盒子,宴会或交游时,当成礼品互相馈赠,到今天湖南还有槟榔蜜饯。这个对我确实新鲜,听也没听过。至于在海南,槟榔的吃法是先把槟榔子削成瓣状,包在栳叶里,配上石灰膏和烟丝,放入口中咀嚼。学者听吃槟榔者的经验谈“越嚼越香,并有提神作用,感觉颇似喝酒,令人脸色发红而精神焕发。”据说,学者强调,常吃可防病治病,尚有美容功效。于是某些族群同胞将槟榔当成健康长寿食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