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一个时代的缩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敖是我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所有的争论与所有的突破,都在他生命里可以找到最佳诠释。


李敖在台湾社会的纵横,终其一生。即使他走到生命尽头,也不要接受任何治丧仪式。他抗拒所有的虚伪,更抗拒一切的世俗规矩。在病床上缠绵那么久,却依然保持着背道而行的姿态。许多人无法接受他非典型的行事风格,更无法理解他真性情的言论。对我的时代来说,如果论坛与政坛没有他,可能会寂寞许多。到今天,我还是尊敬他对自由主义思想的坚持。


他的自由主义,绝对不是只停留在静态的文字与思想,而是在具体的行动中实现。我只想举一个真正的实例,那就是在1965年他主编的《文星》第98期,真正感召了我。那期之遭到查禁,是因为他强烈批判国民党的特务官僚谢然之,因为党的言论干涉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李敖以跨版面的社论,对国民党进行彻底的批判。他终于让我这一个来自南部的大一学生,全然发生了大震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