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尤三姐的贞操 ──《红楼梦》程乙本与庚辰本之比较(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曹雪芹塑造尤二姐、尤三姐本意,亦是如此。尤二姐柔顺软弱,尤三姐刚强贞烈,这两姐妹的性格迥然不同,形成一对强烈对比的人物。可是就在尤三姐的形象个性上,《红楼梦》的两个最流行的版本程乙本与庚辰本却有着严重的分歧,以致影响到情节发展的逻辑。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至六十九回,尤氏两姐妹尤二姐、尤三姐的故事,横空而出,替《红楼梦》掀起另一波高潮。小说情节至此已进行到一半,主要人物都已出场,尤其是一些女性角色,金陵十二钗、贾府大小丫鬟,甚至梨香院的小伶人,个个都刻画得有棱有角,多姿多彩,而且面貌鲜明,各具个性。没料到此时突然间,红楼二尤登场,短短几回,两人的悲剧下场,写得动人心弦,让读者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而尤二姐、尤三姐立于众多次要人物群里,出类拔萃,在《红楼梦》中稳稳占有一席之地。


曹雪芹塑造人物最常用的是对比手法,黛玉与宝钗、晴雯与袭人、宝玉与贾政,以此类推,凤姐与李纨、探春与迎春等等,人物个性,强烈反差,形成种种对衬,角色互补,相生相克,使得《红楼梦》的人物关系复杂而有趣。曹雪芹塑造尤二姐、尤三姐本意,亦是如此。尤二姐柔顺软弱,尤三姐刚强贞烈,这两姐妹的性格迥然不同,形成一对强烈对比的人物。可是就在尤三姐的形象个性上,《红楼梦》的两个最流行的版本程乙本与庚辰本却有着严重的分歧,以致影响到情节发展的逻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