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尤三姐的贞操 ──《红楼梦》程乙本与庚辰本之比较(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程乙本《红楼梦》
程乙本《红楼梦》

字体大小:


《红楼梦》的版本问题非常复杂,大致可分两大类:一类是前八十回的手抄本,因为有脂砚斋等人的批注,简称“脂本”,迄今发现的有12种,其中以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甲辰本、戚序本比较重要,又以庚辰本比较完整。红学大家俞平伯认为“这些抄本,无论旧抄新出都是一例的混乱”(《红楼梦八十回校本序言》)。原因是这些抄书的人,程度水平不一定很高,错误难免,有的可能因为牟利,竟擅自更改,“故意造出文字的差别来炫惑人”。


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以庚辰本为底本的《红楼梦》,这在《红楼梦》出版史上是一道重要的分水岭。此后在中国大陆,这个版本基本上取代了程乙本《红楼梦》,成为中国大陆最具权威的版本。


程乙本《红楼梦》的普及
乾隆五十六年(辛亥),1791年程伟元、高鹗整理出版木活字刻本一百二十回《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世称“程甲本”,翌年1792(壬子)又复刻修正本,世称“程乙本”。“程甲本”乃《红楼梦》首次面世的刻印全本,一时洛阳纸贵,成为后世诸刻本的祖本。相对而言,“程乙本”在当时却没有引起太大的注意,发行不广。至近世上海亚东图书馆汪原放于民国十年,1921年,又重刻《红楼梦》,以道光十二年(1832)双清馆刊行的王希廉评本《新评绣像红楼梦》为底本,此亦属“程甲本”系统,并加新式标点,分段落。书前附胡适的《红楼梦考证》。这个版本重印了六版。可是汪原放发觉胡适收藏了一套“程乙本”,于是1927年汪原放又以“程乙本”为底本重刻《红楼梦》。胡适又作了一篇《重印乾隆壬子本〈红楼梦〉序》。这个亚东版程乙本《红楼梦》因为有胡适大力推荐,一时风行海内外,港、台、新、马地区流行的《红楼梦》亦多以程乙本为主,于是程乙本《红楼梦》成了流传最广的普及本。中国大陆也要等到80年代初,庚辰本《红楼梦》开始垄断出版界后,程乙本《红楼梦》才渐渐销声匿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