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洲之梦 ——重构室利佛逝年代的佛教圣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一些文化学者尝试根据有限的文字线索,到苏门答腊岛上的穆阿拉占碑长期扎营,希望能还原这块土地的文化历史面目。居住印尼已近30年、长期关注东南亚文化的法国女记者、小说作家殷莉莎最近把这些追踪的结果,以笔记片段的方式书写成册,勾勒出这个古代佛教汇点的轮廓。


在通讯落后的年代,中国唐朝有两位高僧走出国门,跋山涉水,历经风险,展开了于史留名的宗教文化大外交。这两位令人敬重的僧人,一是玄奘,一是义净。


义净之有别于玄奘,在于陆路之外,他是第一个通过海路前往印度修习取经的中国高僧,是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实践者。当时他从中国南下,经马六甲海峡,先在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国逗留了半年,才北上印度,在今天比哈尔邦的那烂陀寺修习18年。义净从印度返国时,途经室利佛逝,再度落脚,因此在苏门答腊留下若干佛教印迹,这点他在个人的著作里有具体说明。那趟1300多年前的旅程,在马六甲海峡边上的遗迹与文物,因年代久远,早已湮没在时间的河流里,无痕无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