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形象而开步 ——《华文老师》出版缘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版《华文老师》是一场形象战役,只因华文处境特殊,华文教师在前线作战,必须装备足够的正能量,以反击或隐或显,来自八方的流弹。我们愿意开步走向充满未知的原野,为华文教学的画布抹上油彩。


8月下旬,我出席了教育部的一个小聚会。来人十余位,我熟知者有三四,都是当年的生活友伴,在其他年轻与会诸君衬托下,我当下感觉自己是有点老味道了。8月中旬,志伟老师给我的手机短信这么写的:“今年是《华文老师》创刊30周年……”30年?我诧异,它还“存活”着。数十寒暑,教育界的人事波浪般翻滚更替,《华文老师》居然活成了老字号,你说得知此事心头没点甜滋味是不真实的。交流会上,大家提问《华文老师》的缘起,想了解它背后起航的故事。我如实相告。


1983年第二学段开课日,中午时分我接到教育部的一通电话,即刻离开学院,一小时后便坐在教育部里办公了。这次无预警的调动,让我在部里一呆前后10年,包括间中近两年时间在香港大学进补充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