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亚蓉 :加冷河畔听鸟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她)是鸟鸣,尤其伴着流水的鸟鸣。


对鸟鸣的喜爱可追溯到很小很小的时候,那时最常听到的是院子里小麻雀的叽叽喳喳,总觉得那叽喳中充满了喜悦,令人百听不厌;而驻足引颈聆听老槐树梢喜鹊喳喳“报喜”(老人们都这么说)无疑也是终生难忘的童年记忆,虽然那叫声并不怎么动听;至于春来秋去的小燕子,它们在屋檐下的呢喃总能令人心生莫名的感动,觉得那跟自己的梦呓没有任何分别;而屋顶鸽子们的咕咕咕咕则像极了奶奶的唠唠叨叨,悠远绵长且充满慈爱;最最难忘的当属仅仅一面之缘的一只黄鹂鸟,那婉转悠扬的啼鸣跟那色彩艳丽的身影令人瞬间心生神往,恨不能变成另一只鸟儿紧紧跟随在它的身后。


那时对巧嘴八哥则仅仅停留在“只知其名不闻其声”的阶段,不知是因为我们的村子太过偏僻还是因为那八哥太过挑剔,总之连它的影子都没见过,更别说听它的鸣唱了,直至多年后移居狮城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屋子,那巧嘴鸟儿就突然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整天价在窗外嘀哩嘀哩没完没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