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澄:腿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自画像。(作者提供)
作者自画像。(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看世界杯,仿佛第一看点就是“腿脚身形”之高下,亚洲球员总是明显处于一种陪玩状态。


看直播,阳光下的快腿斑驳不清,只在晚间的球场,特别地清晰可观。德韩一战,那个最关键进球,裁判做出了划时代的“看屏幕”手势,就此判了韩方进球有效,这一刻,裁判是否已热血沸腾,浑身发热,还是异常平静,无一丝波澜?完全看不出来,镜头立即切换到了现场的反馈,一连串紧密相连的画面,极熟练的人力作用下,瞬间成了现实。至于波兰/日本终场前极懈怠的10分钟,那些腿脚完全摆出了陌生的姿态,这就是观者梦寐以求的效果吗?也许真正的战争也会这样,这些士兵制造了猝不及防的局面——开战后长期机械拉锯,忽然被挑破了,硝烟退去,他们的双脚满是泥泞,如此尴尬。


世界杯,也显示了体育之“体”的何等重要,以腿脚身板的剧烈接触为主,这一点上,球类运动真不如摔跤、拳击等等有量级的限制,因此看着日、韩的赛事,亚洲人种先天的身腿的弱势表露无遗,看世界杯,仿佛第一看点就是“腿脚身形”之高下,亚洲球员总是明显处于一种陪玩状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