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空姐“比较研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说,中国空中小姐带有“空中性”或虚拟性,日本空姐则更带有超越年龄的“姐姐性”或日常性——像姐姐对待弟弟一样对待每一位乘客。


人生有诸多无聊的事情,坐飞机乃其一。坐动车,窗外远山近岭、茂林修竹、小桥流水、酒肆茶楼,令人目不暇接。而机舱外永远是天空、云,云、天空。座位又小,转不了身,伸不开腿,不知是人坐椅子还是椅子捉人。卫生间更小,不到忍无可忍的时候谁都不肯去。何况机舱本身都像是哪咤三太子或孙悟空手里的一个包袱,真怕这两个调皮鬼拎得烦了一忽儿甩去哪里。但为了效率只好忍了。是的,坐飞机肯定是为了效率。而效率无疑是最无聊的事情。无聊、焦躁、担忧、无助、郁闷……


好在有空姐,空中小姐。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空姐的价值并不在于她们提供的服务,而在于她们的存在本身,存在即价值。试想,如果没有她们,我们的眼睛往哪里看?我们的无聊如何化解?两三个小时没准变成十二三个小时。对于女同胞如何我无从知晓,对于男同胞大体是一种拯救。优雅的举止,洗练的着装,和谐的身段,姣好的脸庞,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带给我们适可而止的浪漫,不能放飞的遐想和萍水相逢的梦幻。她们是机舱的天使,天空的精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