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两作家在威尼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威尼斯巴巴罗宫有关的名人不胜枚举,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亨利·詹姆斯,他在巴巴罗宫完成了《阿斯彭文稿》;普鲁斯特是个病秧子,很少旅行,但他居然去过威尼斯,留下『水印』。


一、巴巴罗宫与亨利·詹姆斯
到了威尼斯,第一站就迫不及待去了巴巴罗宫(Palazzi Barbaro)。按照“猫途鹰”(TripAdvisor)统计:它在791家威尼斯景点中只排名第221,我为什么要去这么一个冷僻的地方?当然因为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他在此完成了中篇杰作《阿斯彭文稿》。实际上,巴巴罗宫已经关闭,不对外开放,我在运河对面又绕到屋子后面拍了几张照片,只能“象征性”地朝拜一番,一了心愿。尽管吃了闭门羹,但巴巴罗宫,我还是在影像里见过。英国作家伊夫林·沃的小说《旧地重游》,2008年拍成电影,反响不错。其实,早在1981年英国Granada电视公司就把它拍成11集的电视片,大明星奥利佛·劳伦斯扮演老爵士——塞巴斯蒂安的父亲。他与情妇流放威尼斯,住在豪华的大宅里,这段戏就是在巴巴罗宫拍摄的。


行前我读了约翰·伯兰特那本《天使堕落的城市》,其中有一章《美侨第一家庭》写的就是巴巴罗宫。这个宫殿的主人是侨居威尼斯的美国人——1880年从波士顿来的寇蒂斯家族,至今已经延续五六代了,他们最风光的时候,诗人勃朗宁、画家惠斯勒、作家亨利·詹姆斯等等都是座上宾,他们的沙龙被称为“巴巴罗文化圈”。约翰·伯兰特在书里写到,寇蒂斯家族到了第四代,三姐弟已经不和,在“是否拍卖巴巴罗宫问题”上主张拍卖的占了两票。最终的拍卖结果如何,不得而知。我去寻访时,它已成了一栋不明不白的“私人住宅”,隔门窥视,有衰败迹象,昔日辉煌不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