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新树种 ——“语文特选课程”栽种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活蝇营狗苟,这群毕业若干年后还在夜空划出星火的朋友,于今是否仍流连于汉字田,已不再重要。他们涉步的水痕,流淌各自心中。


30年前的往事。1989上半年的某一天,临下班前上司找我到她办公室去,单刀直入,通知我隔天出席国会听讲。我问原因,她回说去了你就明白。我随即退出办公室,这简短的谈话,让我心生期待。翌日中午,我坐上国会旁听席,居高临下俯瞰,生怕失神走宝,正襟危坐,专注聆听,一心等待捕获从政治人物口里蹦出的“猎物”。


会议午间开始,数小时后教育部陈原生次长起立发言,透露了政府有意在华中与淡马锡这两所初级学院开办“语文特选课程”,以培养国家优秀双语人才的消息。我听罢即刻离开国会,打道回府,走进长官办公室,报告听讲所得。她随即起身,打开铁柜,抽出卷宗要我阅读。那是一封总理公署写给教育部的短信,约三四行,描述了开办课程的动机,说是优秀生将来会在各领域担当领导,求学时能强化其母语文化的认识对日后当有助益。读了短信,老板对我说,接下来的工作,是你的。我像是一名农人,突然分得了一颗种子,置于掌心,任务是把它变成有一株生命体,一时间无法确定那会是怎么样的一棵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