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保尔:回望仍见桀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奈保尔的作品以语言尖酸辛辣、字里行间充满批判和嘲讽而闻名。(互联网)
奈保尔的作品以语言尖酸辛辣、字里行间充满批判和嘲讽而闻名。(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以非凡的原创性令人崇拜的奈保尔,这个“英国文学的养子”,究竟内心拥有怎样的力量才能在非母国的阵地坚守孤独与孤独的创作。他像是与习俗、习惯斗争的勇士。他开辟的是无法模仿的只适合他生长的文学土壤。


上海书展15年回顾,自然想起了奈保尔,2014年,他作为特邀嘉宾来到上海书展,《大河湾》中文版首发,接受媒体采访,跟读者见面讲谈。他首度来到上海,在上海度过了他的82岁生日。关于中国,他表示不具备写作的准备。他坐着轮椅,如果没有小他20岁的记者妻子的陪同,可能也无法成行。但是,2014年的夏天,多少奈保尔的书迷为之雀跃、欢呼。


8月12日中午,从青岛回上海的高铁上,看到了手机刷屏的“奈保尔”消息——当地时间8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印度裔英国作家维·苏·奈保尔在伦敦家中逝世,距离他的86岁生日仅差6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