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盛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南洋很平常的三角梅,又称九重葛或宝巾花,是厦门市花。(档案照)
南洋很平常的三角梅,又称九重葛或宝巾花,是厦门市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没车的街上行人还真不少。有些索性坐在街道旁,顶着大太阳聊天;还有小孩在街上跑着玩。不知是游客或本地人?我再次询问陪我一起走路的Y,这条街真的就是中山路吗?


下午的灼灼阳光依然火炉样地闷热,毫不留情要把人烤成焦炭,落力将路人都炙得汗流浃背。带我走向轮渡码头方向的Y和我确认,是中山路没错。始建于1925年的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和经济中心,早期肯定繁华靓丽过,90年代初首次相遇,示我的却是残旧破落样貌。2017年经整治修复,以粉红和乳白色为主色基调粉刷一新的老房子,外观整齐漂亮,干净的街道旁那独特的骑楼式建筑,和位于南洋槟城老街区的房子极其相似,保存至今,让厦门中山路名列全国最美丽步行街冠军。


记忆中的厦门大学短期学生生涯里,几乎每天都经过中山路。当时住在菲律宾华侨出资建筑的厦大蔡清洁楼。每天下课后从住宿的地方,经过芙蓉湖,步行大概20分钟,便到了南普陀寺外头,坐上起点站的公车,一路直走,抵达轮渡码头终点站下车,又再转乘轮渡到对面无车的鼓浪屿,闲闲看夕阳,慢慢吃简单的海鲜晚餐,然后在海边缓缓散步,享受那没有喧嚣没有车尘的静谧黄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