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不幸隐喻幸: 《缅甸诗人的故事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缅甸诗人的故事书》是目前中文世界唯一一本当代缅甸诗选。(互联网)
《缅甸诗人的故事书》是目前中文世界唯一一本当代缅甸诗选。(互联网)

字体大小:

隐喻在缅甸这样的国家的发达,是双刃剑,甚至成为新的枷锁,闻一多打过一个比方去推行他们新月派的唯美主义诗歌,他说新格律诗押韵是带着镣铐跳舞。但会不会戴习惯了镣铐之后,一天脱下镣铐发现自己不会自由地跳舞?


7月到台湾逛书店,买的第一本书是《缅甸诗人的故事书》(钦昂埃等编,罕丽姝、廖佩杏译,远流出版社2018),是目前中文世界唯一一本当代缅甸诗选,包括诗人小传和访谈录。稍一展卷,不禁感慨:“看看这些比你艰难一百倍的诗人也在努力,加油吧,千万别‘厌世’。”


如果说什么“国家不幸诗家幸”、“苦难铸造诗人”,没有比经历漫长的缅甸军政府统治下这些以言入罪、大多数坐过牢房的缅甸诗人更“幸运”的了,因为诗歌很大程度与人世间的经验相关,经验越深刻,诗越丰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