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日记》里的狮城文化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冰心日记》时间跨度从1955年到1994年。
《冰心日记》时间跨度从1955年到1994年。

字体大小:

冰心的《寄小读者》《繁星》《春水》和她翻译的泰戈尔诗集对新加坡老一辈华校生影响极大。在这本日记(《冰心日记》)里我也看到几位狮城文化人的名字。


《冰心日记》今年1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日记时间跨度从1955年到1994年。日记并不完整,有两个最长的空缺期:1966年9月至1975年6月,1982年1月至1991年2月。这本日记的史料价值不容置疑,可以说是一部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史。


一个作家的文学成就与他(她)的地位、声誉未必吻合。显然,冰心不是一流作家,但她在中国文坛享有极高的威望,而且历经“各朝”,屹立不倒,真难为老太太了。晚年的冰心,更与上海的巴金,一北一南,成了五四新文学的两个活样板。张爱玲有“张姑奶奶”之称,冰心则是“文坛祖母”,这两个称谓也耐人寻味,“祖母”有正统之意,“姑奶奶”就带着一股边缘精神了,可以不屑与主流同流。若称张爱玲为文坛祖母,就不靠谱了,她也不会以此为荣,称她姑奶奶,就对了。冰心比张爱玲整整大20岁,两人的文风截然不同。1991年3月17日,91岁的冰心在日记里写道:“下午,看《女作家成名丛书台港及华人卷》,看张爱玲的《金锁记》,完全是解放前大家庭里的事,泼妇可真泼!”这一年张爱玲71岁,四年后她死于美国。“泼妇可真泼!”这就是冰心对《金锁记》的评价。冰心大概也知道张爱玲怎么评价她吧——“如果必须把女人作者特别分作一档来评论的话,那么,把我同冰心、白薇她们来比较,我实在不能引以为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