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的《蓝色骨头》:错生在最不摇滚的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蓝色骨头》是崔健首次参与执导的一部文艺电影。讲述一个地下摇滚歌手兼网络黑客的年轻人遇到默默无闻的小歌手,在陷入爱情的过程中,他偶然发现父辈一段藏在“文革”岁月中的凄婉爱情的故事。(互联网)


据说,中国最早听摇滚乐的人,是大院深处的林公子,这个传说越传越神,以致有好事之徒竟称林某果为中国摇滚之父(并且推演他的叛逆及对其父的影响)。这一传说,其他大院里出来的精英当然是不屑的,然而即使不屑,也意识到其中的神奇悖论:领导者的儿女成了自由文化的引进者,那是多么诡异的红色时尚意象。


1所以,真正的中国摇滚之父崔健,当他拍摄第一部电影长片《蓝色骨头》,就毫不犹豫地使用了这个段子,并且使它成为电影前半部发展的重要枢纽:男主角钟华的父母,正因为首长父子而结缘;更关键的是:“林某果”在钟母施堰萍的耳朵种下了摇滚的种子,这种子延续到钟华身上使他成为新时代的音乐黑客、网络说唱歌手(他的名字谐音寄寓了崔健对中国年轻一代的期望吧),施堰萍则漂泊西方,成为了Joan Baez那样的沧桑民谣女神。这一串因缘,看起来是那么荒诞不经,如果不是出自崔健的讲述,我们大可一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