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开了一扇窗 ——我看阿巴斯《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阿巴斯把想象还给我们,他打开了一扇窗,放我们自由。这种勇气源自他对我们的信心。


高达说阿巴斯:“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一直搞不太懂他老人家什么意思。阿巴斯本身倒是不太相信高达讲过这么一句话:“如果高达曾经这么说过,那他后来肯定收回了。”阿巴斯说得没错,高达后来确实反悔了,谴责阿巴斯渐行渐远渐离谱:“他(阿巴斯)拍过一部精彩的电影叫做《春风吹又生》(And Life Goes On),之后他就走失了。西方给他很多资金,或者说,很多荣耀,这些都挽救不了他。如果你这么说,人家会说你酸葡萄。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不是在讲他的坏话。我只是在批评他的电影……”但阿巴斯始终宠辱不惊,不亢不卑,继续交出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包括《十》(Ten)、《五》(Five)和《希林公主》(Shirin),以及他的遗作《24格》(24 Frames),不管你是什么国籍都能产生共鸣。“好电影没有特定国籍。”他说。


电影止于阿巴斯,有人如此解释,高达指的是阿巴斯打破了虚构与真实的界线,解构了传统叙事电影云云。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阿巴斯后期的作品,不是一部比一部更具现这种精神吗?《十》把导演的影响力减至最低,同时也把叙事推向极致。《五》干脆废掉叙事。五段献给小津安二郎的影像,像诗,像画,像音乐,却意外地充满戏剧性。《希林公主》走得更远,全片由一张张脸孔组成,一众女人专注观赏电影,我们只能借由这些女人的神情,想象希林公主和高思洛国王的爱情故事,于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希林公主和高思洛国王。阿巴斯把想象还给我们,他打开了一扇窗,放我们自由。这种勇气源自他对我们的信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