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金庸 忆剑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金庸,如看香港,曾几何时,我城如此精彩:文人办报,小说社论,左右开弓。笔下中文,讲求传统,谢绝欧化。小说散文,百花齐放,各领风骚,写文章可致富。


金庸离世了,跟刘剑梅教授谈起,大家都说很难过。刘教授发了我一些旧照片,是四年前刘再复一家三代同堂与查先生在饭局拍的。照片里的查大侠精神瞿铄。刘教授说:“其实那时他有点糊涂了。”


金庸对于80后的意义,这个月来在Facebook不难见到。大家或回忆少时阅读金庸,或评论小说中的人物,仿佛一下子回到写Xanga的年代。其中一条,很有画面:“中学时期,英国文学科必读莎士比亚、查里士狄更斯,但也爱上中文科老师推介看的金庸小说,看后写后感当读书报告,好睇过其他小说,14套经典大把嘢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