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女性生命 回应发展叙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春兰新书《后代/生仔日记》封面。
林春兰新书《后代/生仔日记》封面。

字体大小:

林春兰的剧作,参与了这个时代开始崛起的女性书写与女性观点的展现,也增添当代剧作群的丰富性与多元性。


第一次看《后代》与《生仔日记》的剧场演出,已经是二十几年前的事。当时印象深刻的,是林春兰的这两个剧作中,对于几个女性生命与生活的细致深刻描绘。《后代》中的母女三人,《生仔日记》中的关玉娘与众接生妇,娓娓诉说她们的切身故事,也召唤出她们经历的时代变迁。那种感动很独特,不是震撼性的史诗,也不是批判性的寓言,而是一种既温柔委婉而又让人感觉灼痛的苍凉。那时才刚开始工作几年的我,从一个年轻儿子的角度,观看着舞台上众女性戏剧人物的演绎,感受着像我母亲与她那一代女性的际遇。


十几年后,当郭庆亮和我为2010年的“华艺节”编选《戏聚现场:新加坡当代华文剧作选》,立即在我脑海中出现的剧本之一就是《后代》。我们选的近30年里的18个剧作中,《后代》闪耀着与众不同的光辉,在80年代以来的建国叙事与认同探索的大潮中,缓缓波动着一股涓细而柔韧的流水,一个女性对于自身认知与社会脉动的,往往被挤压甚或隐匿的观点。有了《戏聚现场》这个选集,近几年我在上课讨论新加坡剧作时,可以引介这个重要但被忽略的叙事,展现了省察现实与回望历史的另一种视角。遗憾的是无法得到阅读《生仔日记》的机会,直到这部《林春兰剧本集》的面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