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兹的墙纸能拯救中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以色列著名作家奥兹是一手写政论一手写小说的伟大作家。(法新社)
以色列著名作家奥兹是一手写政论一手写小说的伟大作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我们不妨把奥兹的创作喻为一种制造墙纸的艺术,他要用美的墙纸,来覆盖丑陋的涂鸦,并且最终化为解决以巴冲突乃至拯救人类的一种力量。


“在那个世界上,所有的墙都覆盖着涂鸦的文字。‘犹太佬,回到巴勒斯坦吧’,我们就回来了,可是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对我们叫嚷:‘犹太佬,滚出巴勒斯坦!’”


这是以色列著名作家阿摩斯·奥兹(Amos Oz)在论文集《爱和黑暗的故事》(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中的一段话。面对如此困境,在耶路撒冷一再被毁的耶和华圣殿废墟上垒起的“哭墙”,成了虔诚的犹太教徒倾诉悲情的最佳处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