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红尘· 流星·文学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张爱玲与母亲黄逸梵,都在滚滚红尘中历尽沧桑,最后洗净铅华,期盼生命的小团圆。她们是大时代的勇敢女性,就像黑夜中飞越的流星,让灿烂的刹那成为永恒。


张爱玲改变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写法。1995年,她孤独地死于洛杉矶家里,在生命的最后岁月,晚景堪怜,死后数天才被发现。传奇的死法,也让更多人追溯她谜样的历史。有关她的爱情、婚姻、出身与家庭背景的研究,成为“显学”,成为文青最爱追读的“八卦”。


在共和国的文坛,她曾经是被禁绝的名字。当局一度认为她是“汉奸”胡兰成的前妻,也曾生活在“敌伪沦陷区”,是政治不正确的代表。但自八九十年代开始,她成为中国大陆文青的灵感源泉。也许因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夏志清写的《中国现代小说史》,捧张爱玲而贬鲁迅,让过去不少人视为言情流行小说家的张爱玲,登上了文学的殿堂,红极一时,逐渐在神州大地发挥影响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