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献: 狮城的“黑豹和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黑豹和猫”,是陈瑞献爱画的两种有灵性的动物,这两个意象,也是陈瑞献的“自画像”?


说到新加坡的艺术家,有一个名字是怎么也越不过的,他就是陈瑞献。陈瑞献先生画过一幅画《山太高,连鸟也飞不过去》。这幅画在这里也便有了象征意义。我们面对陈瑞献,应该停下来,关注和研究他的艺术、他和佛门的渊源,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意气用事地说一些不着边际的风凉话。


对于陈瑞献先生,我实在不敢谬托知己,但和陈先生屈指可数的几次交往,都非常愉快,他知识丰富,且极有语言天分,听他聊天是一种享受。餐聚时,四个半小时的长谈,也就是一瞬间。他告诉我们最近一两年,主要就是读经、注经、习静、持咒;和福建漳州七首岩(寺)及住持照光法师建立了殊胜的因缘,为七首岩文殊菩萨道场创作并铸造了一尊铜胎贴金文殊菩萨像。陈先生捐出母亲留下的七件(套)金首饰,并说:“我母亲几件瘦小的金饰,将在纯金文殊铸成之时,离相而回归清净的如来藏。”我在网上搜到七件金首饰摊开来拍的照片,那一刻,很感动,心想,七件首饰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归宿了!陈瑞献用这样的方式让母亲得以永生。什么是孝?这就是孝吧。1992年,陈瑞献写过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檀香篆》,当时陈母89岁,他让母亲茹素、念佛、运动,与病魔抗争。陈瑞献写道:“(母亲)把自己当一块檀香,为子孙放心的燃烧下去。她脸上无数的老人斑神奇的淡化掉,皮肤清爽,精神极好。”他度母亲,母亲度他,母子间结了一段佛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