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欧大旭的《五星豪门》与上海跨境城市想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欧大旭小说《五星豪门》。(互联网)
欧大旭小说《五星豪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欧大旭作品横跨马英/马华,以及将“后进”/“先进”经验混淆在一起的“杂糅性”,为我们从域外观看新世纪巨变中的上海景观和上海形象,提供了一个相当有力且极其独特的位置。


一、作为“反派城市”的“上海”
英国《独立报》曾经有这样一段看似奇怪的评论:“倘若上海官员想找得奖作家创作优美诗意的文字以吸引观光客与投资人前来中国(及全球)最大的城市,他们最好别联络欧大旭……作者笔下并没有任何平板粗糙的角色麻烦,他以引人入胜的同情笔触,描写他们追求快乐但最终一无所获的过程。若要说书里有谁是反派的话,那就是这个城市,以及城市氛围中无可逃避的冷酷贪婪。”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欧大旭的小说《五星豪门》,透过五个截然不同的马来西亚华人声音,巧妙展现了今日上海的勇气与都会繁华风情,描绘了马来西亚新移民在全球扩展最快的城市中的多重样貌。


欧大旭笔下的上海依旧是上海,但他更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资本流动导致城市景观变化和人们生活空间变换更新,尤其是新移民在上海这座日益占据东亚重要位置的跨国城市中经历空间争夺和改写,人们的生活状态急剧地发生变化的过程。正如他在小说的序言中所说:“之前我想写本小说,内容是关于现代亚洲企图改头换面,以及在这过程中,亚洲如何与自己的过去交涉对话。这些是我起初构思时的巨大想法,但不久后,我所观察到的细微而亲密的凡人故事,便将这一切都囊括进去。我遇到的外地人吸引着我——来自福建的女侍、新疆的串烧摊小贩、菲律宾的女性精品店上海经理。这些人努力想在这世上、想在远离家乡之处,寻找一个安身立命的所在。当然,我明白自己会对这些外来移民的故事和奋斗之所以有兴趣,其实与我自己的情况有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