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孙伏园的《鲁迅先生的小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孙伏园对鲁迅小说艺术成就的探讨完全能够自成一说。是否“见解深邃,分析精辟”而成为当时研究鲁迅作品“最具权威性”的文字,自可见仁见智。但在1949年以前较有代表性的鲁迅研究文献中,理应有它的一席之地。


孙伏园(1894-1966)的《鲁迅先生的小说》是一篇长达1万2000余字的鲁迅小说评论,长期以来鲜为人知。在鲁迅逝世82周年纪念来临之际,此文的出土,想必为鲁迅研究界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所乐闻。


《鲁迅先生的小说》连载于1951年12月27日、1952年1月3日和10日香港《星岛周报》第一卷第七、八、九期。首期同时刊出孙伏园此文手稿,每期连载署名都是孙伏园亲笔签名手迹,还配有鲁迅本人照片或画像,以及丰子恺、司徒乔、黄新波等画家有关鲁迅的美术作品,可谓郑重其事。连载伊始,《星岛周报》编者专门写的《编者按》,对了解此文发表经过不可或缺,照录如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