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云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织锦、染色的顶级专业衙门的江宁织造,曹家经营了三代,这样的家族背景和成长环境,对曹雪芹的影响,如色入丝……


小时候读曹靖华写的《忆当年,穿着细事且莫等闲看!》,提到曹靖华初到上海时,穿衣服方面就得到鲁迅的亲自调教,还写成文章与大家分享,可惜许多年轻人只觉泛泛,不能领悟鲁迅所说的“这样社会,古今中外,易地则皆然。可见穿着也不能等闲视之呀。”


今天武汉大学门口“穿和服者能否入内赏樱”的争执刷屏,正巧验证了鲁迅先生的话,古今中外,穿衣服从来就不是小事。关于肉眼怎么分出和服和汉服,对于现代人来说,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这不能怪现代人,因为每一个时代或民族,在服饰的背后,都藏着一整套的文化制度与底蕴。比如《红楼梦》里的服饰文化,足以撑起一个红学分支流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