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禅意书画的东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宋朝南渡后,禅宗在福建、浙江、江苏等地更为兴盛,修建了大量的禅院,僧侣也达到了空前的人数,当时比较著名的禅寺,在浙江余杭的径山就有“江南第一禅林”的万寿禅寺,在奉化有雪窦寺,镇江有金山寺,嘉兴有报恩孝寺,宁波有阿育王山广利寺,这些寺院不仅吸引着大批南宋臣民,而且还有许多日本商人和学人来修禅。南宋后期,正好也是日本由“平安时代”向“镰仓时代”的过渡时期,“镰仓幕府”是由武士为核心的统治集团,政权刚刚建立也需要有“新教”来教化和统治国民,就在这个时间禅宗传到了日本,“镰仓幕府”也觉得禅宗适合日本,因为禅宗相对于其他派别的佛教更为轻松一些,不太重视文本,重视修心、渐悟和顿悟。武士嘛,你让他整天背诵经文,处处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他当然受不了。于是,在“镰仓幕府”的支持和资助下,有大量的日本学子前来学禅,学成之后又将大量的书画、瓷器、古籍带回日本,尤其是书画带到日本后,对日本书画的发展起到了奠定方向的作用。现今全世界大约还存世1000张左右的宋画,仅日本就占到四分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