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秋茄滋味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茄子虽是寻常之物,但从中医的理论来讲,它有药食两用的功效。(档案照)
茄子虽是寻常之物,但从中医的理论来讲,它有药食两用的功效。(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秋茄茄身碧绿通透,身形苗条,瘦瘦长长的,很像一根纤细修长的手指,瓜尾还向上翘,所以秋茄也被形象地称为“观音手指”。


我家的菜园虽然只有一席之地,但它不仅为我们源源不断地供应时新菜蔬,更是我的乐园。菜园子里的蔬菜一茬接着一茬,一季下市,接着就要种下一季,生生不息,绵延不断。入秋以后,上一季的蔬菜也就即将退出舞台。这时,我会及时把菜园里的南瓜、丝瓜藤蔓扯了,架子拆掉,菜地里顿时空旷明亮起来。接着,又把辣椒、豇豆等的藤蔓拔掉,空出菜地来,种上萝卜白菜。唯独留几棵茄子在地里。母亲说,秋茄子最经得起风霜寒冻,暂且留着,还能长出不少茄子呢。


其实,茄子也只有到了秋天才最好吃。有人说秋茄有毒,这对茄子来说是个莫大的冤屈。“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这是农家的一句谚语,它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茄子的生长属性,又概括了享用美食的生活哲理。到了秋季,日夜温差加大,茄子养分积累多,温度适宜。由于环境条件能满足生长发育的要求,不仅蛋白质及钙含量高,而且品质好。农村俗语说“留命食秋茄,留目看世上”,意思是只要有忍耐心,一定能看到世间事物变化的终局。它隐含一种感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