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雕塑漫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部分最经典的雕塑都在黄河以北地,中国雕塑的灿烂辉煌,应该说主要由北方少数民族和汉族人共同创造。


如果把原始社会经过打磨雕琢的石器、木器、陶器,视为中国最早的雕塑,那么雕塑可以说是一切美术的先祖。中国最早的成品雕塑是“黄帝木像”,据春秋时期《竹书纪年》记载:黄帝死后,其臣左彻削木为黄帝像,并率诸侯祭拜。左彻在当时有很高的地位,不仅雕塑了黄帝像,而且还开釆首阳之铜,铸鼎于荆山之下。这只是史书上的记载,事实上到底有没有左彻这个人?刻没刻过黄帝像?谁也说不清楚。


进入奴隶社会,夏商周三代开始注重青铜器,青铜器的早期雕塑肯定是兵器,有了兵器才能平四方,才能统治天下。其次才出现了炊器、食器、酒器、乐器、礼器等器具,并且越铸越复杂,越铸越华丽,这也说明天下太平后,统治者不再需要更多的兵器,需要享受生活。在冷兵器时代,发生战争时会将金属器具化为兵器,和平时又将兵器重铸成器具,古时有一句话叫“化干戈为玉帛”,其实本质上就是这个道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