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佛手满院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青绿的佛手瓜,果实顶端开裂如手指状,屈伸不一,长短参差,酷似佛像的手,因而得其名。(档案照)
青绿的佛手瓜,果实顶端开裂如手指状,屈伸不一,长短参差,酷似佛像的手,因而得其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家的院子虽然不大,但是每年我必然要在院的一角种上一棵佛手瓜。佛手瓜出土之后,接着就慢慢长出了藤蔓,这时我也及时给它牵藤,藤蔓随着给它准备的竹竿不停地往上爬,很快地就簇拥成一大片。这时我赶紧给它在院子里搭了一个大大的架子,它便沿着这架子不停地分出新芽,长出新蔓,很快就密密麻麻爬满了。


藤蔓的健壮交错,叶片的宽大肥厚,花朵的鲜艳夺目,果实的丰硕诱人,是我家院里从春到秋一道天天变换的风景,生机蓬勃,新叶旧叶重重叠叠,站在瓜架下,似乎就能听到它不断生长所发出的欢快声音;夏天叶片深绿肥大,遮荫蔽日,给院子送来清清爽爽的凉,藤蔓上黄色的鲜花更是招蜂引蝶,热闹非凡。


这一架佛手瓜是我们夏天消暑的最佳场所。每到夏天闷热的时候,我们就把饭桌搬到藤架下,一家人围着桌子说说笑笑,吃着饭菜,数着瓜果,凉风习习,清香幽幽;有时还能听着藏在瓜架上的蝉“知了、知了”的声声唱,仿佛是嫉妒起桌上的饭香菜美来;这时往往家里的小猫、小狗、小鸡、小鹅也来凑热闹,不是厚着脸皮来要吃的,就是聚在瓜架下撒欢;就连太阳也不老实,偷偷地从瓜叶的间隙钻进来,斑驳多彩地照在大家的身上、脸上、菜上,晃来晃去就是不愿离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