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飞雁 ——本土歌台文化的滥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群南飞雁自北而南,带着舞台剧、戏曲、杂技等综艺文娱百宝箱到了热带,吸收了本土元素,调整了味蕾,以收费歌台的形式演绎生活,进而在露天大地“无料”娱乐众生,用了近半世纪时间,便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


朋友借阅的《剧人百象》一书,意外撩起我对1950年代“歌台”的好奇心。小书并没有描述那年头歌台的具体情况,但信息里却藏着若干线索,让我情不自禁跨入这片娱乐丛林一探幽秘。先说说《剧人百象》。这本书出版于1953年(66年前),经历岁月桑田,书脊上有朋友用针线缝补的痕迹。为了防它页脱纸碎,翻读时不能心粗气浮。小书只得28页,由当时位于密驼路的创造出版社督印与发行。该书卷首有作者自序一篇,文末注明“元月卅一日温剑萍序于《夜灯报社》”, 想他是这份报纸的编采人员。


序文透露,书中收录的都是“一些杂写剧人的游戏文章,笔者用‘吱喳婆’的笔名在夜灯报上连续发表”。作者后来把短文结集出版,是因为“有些读者来函,如有机会,要我把它出版单行本,但我总觉没这勇气。创造出版社主人卢浚熹君是我的老同事,他很帮忙,要我把这些文稿给他出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