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瓜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太原的许多饭店,客人一落座,小妹先给上一盘炒瓜子。抓一小撮,边嗑边点单。想起小时看包场电影,灯熄人静,整个电影院内窸窸窣窣声此起彼伏。人人手握一袋瓜子,从头嗑到尾。看电视时也喜欢抓一把,吃看两不误。嗑瓜子很耽误工夫,要专门腾出手来吃。在太原,家家户户待客最常见的零食,少不了瓜子跟花生。现在物流南北通达,又多了时令水果与点心。再来一壶滚热的茶。吃吃喝喝聊聊,舒坦。每次回老宅去看奶奶,都给我炒瓜子,葵花子居多,也有平日里积攒晒干的南瓜子西瓜子。有的瓜子是黑皮,我不喜欢吃,奶奶有办法,瓜子炒到半熟,加一点点细盐粉进去,瓜子炒好就变成了花白脸。炒瓜子前,奶奶要用一只大号竹编簸箕,哗啦哗啦,上下簸。空的瘪的,通通筛检出去。灶台上一口黑铁锅,一小盆瓜子倒进去,刚刚盖住个锅底。


记忆中,奶奶炒瓜子从不用锅铲,她习惯用刷子。看起来有点像高粱苗,晋北乡人叫“韬杆儿”。专门拿来做刷子做笤帚,扫炕扫帚也是它。这东西真是好,刷锅洗碗可以手不沾水,但一定要滚烫的水才行。锅碗瓢盆浸一浸,稍撒一把碱面儿,拿刷子来回划拉。顺时针划拉几圈,逆时针再划拉几圈,锅碗瓢盆立刻变得干干净净。这种古法,现在还是否有人继续在用?现在人们吃得油水太大,只怕洗洁精倒少了都不解油腻。瓜子在大铁锅里来来回回扫,哗啦哗啦哗啦,扫不多会儿就听见哔哔啵啵响。奶奶看看我,说,熟喽熟喽。把瓜子拿一只小饭盆装了,我端着去院里玩去。大人们则围坐到炕沿边,东家长,西家短。人人手里抓把瓜子。瓜子皮直接吐在地上,嗑得真痛快。有邻居来串门,看见瓜子顺手抓一把,坐下不走了。等客散人静,地上厚厚一层瓜子皮,我在上面使劲儿踩,鞋底咯吱咯吱响。疯玩一天累了,上炕,大土炕实在太高,我必须借助矮脚板凳才能爬上去。奶奶拿把大笤帚(也是用韬杆儿自己扎的)扫地,瓜子皮满满一簸箕,拿去灶房间,大铁锅端起来,瓜子皮哗一下倒进去,火苗“轰”的一声,蹿起来好高。炉子里好一阵呼呼呼呼,烧得可真带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