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室宜家,乡关何价 ──《热带雨》的性别意识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热带雨》剧照。(档案照)
《热带雨》剧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以《热带雨》的性别意识而言,殊不知在艺术糖衣的包装底下,是如此恶毒的母性欲望与男性性权凌驾一切的意识形态。宜室宜家,乡关何价,电影何价,温吞何价,或许是其实不冷也不热的《热带雨》没有思考过的问题。


◎上篇:雨过天晴的代价
让我们从结尾说起。103分钟的电影,从头到尾绝大部分时间的画面都是字面意义上的凄风苦雨;影片结尾终于雨过天晴,镜头中望着蓝天白云的女主角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清清楚楚地告诉观众,这是个圆满的结局。


一部电影在叙事上的意识形态,从结局来判断最为斩钉截铁:是圆满的还是悲惨的结局,让哪个角色活了、哪个角色死了,其实都是一种道德的审判。就陈哲艺编导的《热带雨》,我们不妨诘问:为什么甚至凭什么雨过天晴?雨天和晴天,在电影中分别代表了女主角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又分别蕴含了什么样的意识形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