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求索,心追问 ——李有成诗集《迷路蝴蝶》读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有成诗集《迷路蝴蝶》。(作者提供)
李有成诗集《迷路蝴蝶》。(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只要性情在,就有诗情,不会迷路……文章分三个大主题来谈论并引例说明,李有成诗在叙事和语言上的特点。


《迷路蝴蝶》是李有成在学术耕耘之外的第三本诗集。读罢欲罢不能便写些心得。这是发自诗集的力量催促我去做。另外,也是诗的缘故,刚好笔者在思考诗的语言、诗的叙事等问题,读到《迷路蝴蝶》诸诗刚好在这些方面作了实践。甚喜。


李有成在自序说,收到集子里的诗不论述史,论世,怀人,忆往,悼亡,或哀生态,不少竟是忧世抒怀之作。乍听有些回归古典,若老臣子之忧患。其实拳拳之忧都在叩问现代人生。自序说,第三本诗集偏向以叙事为主。主叙事,落笔就不免在语言上有不一样的考量和选择。又说,有的诗通篇似在叙事,其基调其实仍在抒情。从诗之传统看,抒情是诗的基因。陈世骧在《原兴:兼论中国文学特质》一文中说:“这个‘诗’字之创造非为文学评论时的方便,而是早期诗艺创造冲动的流露,其敏感的意味,从本源、性格和含蕴上看来都是抒情的。”抒情的底子是理智,是力量。王德威著《现代抒情传统四论》对抒情之内蕴多有论述,并以沈从文为例,所谓“有情”书写实是抵抗现代性风暴的唯一出路。究其精神本质,竟与痛苦忧患息息相关。李有成的叙事诗,稍长者,各首几乎都有“主题词”或者“主叙事句”。“主题词”或“主叙事句”反复出现,形成回还复沓的音律,而其效果和诗的意义空间是相联系、相配合的。因此,叙事不离抒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下面分三个大主题来谈论并引例说明,李有成诗在叙事和语言上的特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