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伍连德博士传》观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初,中国武汉出现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消息陆续传出;1月23日,新加坡出现第一个受感染病例。接下来,我在惶恐中过日子。


2月24日,我在联合早报《名采》版看到我的老同事王丽凤写的《学习伍连德无畏的精神》,文章介绍了丽凤的团队制作过的一套纪录片《伍连德博士传》。这部纪录片记录了出生于槟城的伍连德博士,如何在1910年12月底受清朝政府的重托,临危受命,在中国东北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扑灭了一场大型鼠疫的事迹。


这部纪录片已于2008年年底在电视台播出,以配合人类战胜“沙斯”五周年纪念。当时我不在新加坡,错过了观看这部纪录片的机会。因此,我特别希望能看到这部纪录片——我深信,人类智慧的累积是为了让后人少走一些弯路,少受一些折磨。一位鼠疫战士100多年前战胜瘟疫的过程,他的实战经验,他对科学的笃信,他不屈不挠的精神,既然已经有了翔实的记录,在这个时候若能再次播出是最恰当不过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