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最初的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们的印象中,秦淮是1960年代当红的流行乐人……二三十年以前,我也以为秦淮出道前心中就是满满的流行乐,之后方知这并非他最初的路。


午后,烟霾蔽日,为了追溯往昔歌事,我与歌手秦淮躲进小坡水仙门的“左右咖啡座”。闲聊,触碰了他并不寂寞的17岁——他无歌不乐,跳跃的音符早早就在心海里筑巢——“丽的呼声”这个方形广播盒子,是那个时代市区及其边缘地带市民解渴的精神养料箱。秦淮也没例外,他从箱子里汲取了多元的音乐养分,从美声到流行,从戏曲到歌剧,加上一点点剧场的欢喜心。在五音歌韵里爬梳,抒情乐音成了他一辈子的心仪。十几岁的年纪,他就爱上本地前行辈歌手符舒云的音色,那是当时他心中的行云流水,而50年代美国流行音乐组合The Platters的音质,在他的音乐认知里,却有至尊的分量。这个小组,四雄一雌,清一色黑人,中文世界惯称的“五黑宝”,左右着他早期歌海的潮起潮落。聊起五黑宝,秦淮赞叹他们的和音,层次丰富谐美,是那年抒情时代曲的至高境界。我的音乐缘浅,遇见The Platters,是迟至70年代中期当兵时在南台湾夜市的卡带摊子上,因念英校的同僚推荐买下一盒,回来方知了得。卡带后来借给同袍,辗转几手,便没了下文,只遗“Only You”一曲余音,幸存脑海。


人们的印象中,秦淮是1960年代当红的流行乐人,与朱江、黄清元、蔡城是60年代为人熟知的歌者,那是《阿兰娜》《寻梦园》《苦酒满杯》《流浪之歌》响遍城乡弄巷的旋律,满街尽是知音人。二三十年以前,我也以为秦淮出道前心中就是满满的流行乐,之后方知这并非他最初的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