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八十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艾禺(左起)、黄孟文、陈华淑、林高摄于2019年11月26日。(作者提供)
艾禺(左起)、黄孟文、陈华淑、林高摄于2019年11月26日。(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午餐时间陈大姐都带孟文兄外出用餐,陪他走动走动。说带是没错的。电话里我问去哪里用餐,孟文兄总说,看咯华淑去哪里就哪里。用餐以外,看医生吃药什么的孟文兄一并交给陈大姐去操心。他说:“华淑说今天要做什么就做什么。”从前孟文兄开车,现在陈大姐开。借助于开车之便还常有兴致到处去走走这边看看那边看看,用陈大姐的话是,陪他走动走动。三几年前二位出席一个讲座,主办方安排孟文兄上台讲话,他说他想好要讲的话,记在心里,上去了一时间愣住,都记不上来。我在场,我和台下也都愣住。那次脑子一片空白是他给自己发了一个讯号。


见面坐下等食物送来。我问候他近况,他放轻松地说,还不错,有好东西吃最高兴。我说这样好啊,你是到了逍遥享受美食的时候。孟文兄是有节制的,每天要吃三高的药,哪些东西不宜多吃,由陈大姐管着。一个管一个听管,他们二位颇有默契。大约一个月一次,我约他们二位出来用餐,艾禺通常也到。吃饭的地点大多选在食阁、小贩中心,偶尔到餐馆。哪里吃我们不太挑剔,食物嘛,看卖相,有时候是会失望的,不过也不很在乎,目的是聊聊。去年两老庆祝结婚55周年,我请他们和艾禺到李白餐馆用餐。也没点什么名菜。端上来做得精致些吧,孟文兄看了面有喜色,还是那句话:有好东西吃最高兴。孟文兄一向不多话,年纪大些,许多事都记不起了,话也就更少。陈大姐对我说,有空陪陪孟文兄,跟他说说话。我说好。


他们二位对于老年之种种征候很看得开,若知道还能做点什么也还尽力做点什么。陈大姐听孟文兄的二弟说某脑专科医生不错,便带孟文兄去看。前不久她告诉我,吃了药,三几年下来,记性好像好些,没退化得很快。孟文兄的身体是有些状况,前列腺刚完成化疗。牵一发动全身,医生说,别的器官也得检查。过了一站还要去下一站,由陈大姐带。到医院里兜转是常要安排的节目。化疗后孟文兄的精神很不错,从病人的反应看,医疗技术比以往真的好很多。孟文兄是幸运的,有陈大姐这么一位贴身护士照顾。每看得出来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二位谈起健康的状况,包括记性,往往用玩笑的口吻来描述,笑一笑也就过去。有一次我们约在武吉知马七英里小贩中心吃鱼头米粉,红斑鱼肉很新鲜。那天孟文兄兴致颇好,简单应答,含笑春生。我对陈大姐说,不会啦,不会ngoh(潮州音,第4声)。我和陈大姐聊有时会用上一句半句潮州话。孟文兄知道是在讲他,问什么是ngoh。陈大姐也不避讳,就是傻傻,木头一样,她说。孟文兄笑。我和艾禺也都笑。老人会长时间处于走神的状态,久了就ngoh。陈大姐这样半玩笑半拿话去撩拨他,激活了空气,我觉得反倒是好的。孟文兄总是一笑。他接受自己退化的事实。我对他说,回去叫陈大姐考一考你,今天在哪里用午餐,和谁在一起用午餐?孟文兄说还要考试啊。我说再加一题,几点?孟文兄说问几点有点难。艾禺也说问几点有点难。当然陈大姐没有真的给他考试的压力。拿记性作谈资不过是放松一下。我也常会被自己的记性吓到,早上才看的书,还努力记一些,到了午后怎么就都记不起来,飞走的风筝连尾巴也抓不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