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人酒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十冬腊月,雪虐风饕,被堵在家里。窗子亦被埋去一半。此时如果能喝酒的,我以为每个人都该来那么一点。三杯两盏,用那种墨黑色的小瓷盅,斟满四钱。花生米、薰豆干、梅菜笋丝,小碟小碗的随意弄那么几样。酒当然以白酒为好,度数需高一点,且最好把酒先烫一下,温热着喝。一如《水浒》里的梁山好汉,动辄一句,“切二斤熟牛肉,先烫壶酒来!”


奶奶好酒,一年四季只喝热酒。即使是炎阳炙人的三伏天也要把酒先烫一下才喝。烫酒器为锡制品,一个小茶杯状的筒,用以盛酒。这个筒要放到同样锡制的一个小罐子里,那罐里装七成满的沸水。喝酒为何要喝热的?据说是喝至半酣时写字作画,手亦不抖不颤。并非鄙人信口雌黄。《红楼梦》第五十四回里贾母命众人吃酒,至黛玉前,偏她不饮,拿起杯来,放在宝玉唇上边,宝玉一气饮干。那凤姐儿便笑道:“宝玉,别喝冷酒,仔细手颤,明儿写不得字,拉不得弓……”怕他喝了冷酒写字手不好使。


上好的白酒,一经加热那酒香特别醇,浓且厚,弥漫开很长时间难以消散。若稍加注意会发现,喝冷酒与喝热酒截然迥异,像是空气都异样。眼下这季节喝热酒,来一盘酱爆牛肉,新鲜韭黄跟鸡蛋急火快炒,实在很好味。简直是“十里春风不如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