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立体的七情六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汉字,是有五觉有画面的表情达意符号,具魔力。


我与汉字结缘一甲子,天天查辞书翻字典,入内探幽,但觉那是一卷舒展不尽的风景。汉字,是有五觉有画面的表情达意符号,具魔力。对着陌生的字词句,即便一时不明真义,也无妨,只要支付些许耐心,与它潜心对望,便有反应冉冉在体内作怪,仿佛望见了新鲜切片的凤梨,立时牙酸齿软,满口生津;或像旅者误入窄巷,忽闻榴梿烈味而匆匆掉头走人。面对“芒刺在背”一词,我生活中的经验火速前来对号入座——忆起服兵役时在南台湾的深山里行军,回到营地,大家脱下军服,忙着细数身上的“红点”,手脚腿背,点点斑斑,仿佛夏夜密布的繁星,那是在山野里穿越琼麻林时留下的战果——琼麻,一种遍地生长带刺的植物,行军遇见它,无可闪避,硬闯而过,腿脚遭虐,一路上肩背遭它刺扎,针针都痛出血来。


少年时阅读中国历史故事, “千刀万剐”一词现形,便觉“肉紧”。野店厨子现场往活驴腿上割一块肉下锅烹调,驴子号叫不已,好端端一个人,有思想有五感六觉,被利刀无情片肉千回万遍,刀刀凌迟,读着冷颤打个不停。那“剐”字,右边立着一把刀,想象它绕着受刑人的身体,一刀一片把皮肉割刮,撕心裂肺的痛浇上血淋淋的画面,那是特级凌迟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